首页>我们的点滴活动>一点一滴
与记忆相拥—小南瓜

作者:杭州滴水公益前副会长、现任管理员“小南瓜”(AB0495)

 

    清晰渐渐模糊的记忆,这就是照片的意义。

                                                          -------题记

        

    在炎热的七月搬家,特别是只有一个人整理物品的时候,应该鲜少有人会开怀吧!

    一份略略泛黄的报纸被我仔细折好放在文件夹里。顺手翻开,一张我们拿着棒棒糖给孩子们的照片赫然出现。原来,这是13年初爱在后备箱的贵州之行,记忆如泉涌。

虽然,这只是滴水公益十年,几千个活动中不足挂齿的一次——

 

冻雨”的可怕

    出发那天:寒风凛冽、天色如墨,但心情如火。细心的车主董哥,把我们一一从家中接走,省却了我们提包等车之苦。

    “号风撼枯卉,冻雨凝路尘。”直到在路上看到对向相撞的货车、感觉到董哥越来越凝重的表情、还有不断打滑的车轮,才意识到“冻雨”的严重性。

    不断加剧积聚的冻雨,瞬间封住了挡风玻璃,雨刷徒劳的机械运动完全无法发挥它原有的功效;

停车、熄火、处理,为了安全,我们只能略放慢路上的脚步,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中,安全到达。

 

无法想象的穷苦

    第一次到贫困山区,虽有心理准备,但所到之处的贫乏,还是超出了我的想象。

    透风漏雨的“门窗”、昏暗无光的“教室”、冰冷冻裂的双手、不足寸长的铅笔、单薄不贴的衣物、还有孩子们穿着凉拖的双脚……我确实无法想象,在这雪虐风饕的季节里,他们是如何度过这菲食薄衣的日子?!

    看到我们的到来,胆子大一些的孩子,羞怯地跟我们打个招呼;胆子小一点的孩子,则远远地偷看,接触到我们的目光后,惊慌如小鹿,迅速跑到同学的背后。

    除却学习用品和衣物,同行的爱心人士还买了一些零食带到学校。收到棒棒糖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刻,吃完糖,棒子都舍不得扔,问及原因:原是棒中的甜味,他们还能吮吸回味很久很久……

    回程的车内,大家的情绪沉默低落,虽然才八天,我们对贫困山区的了解,只是管中窥豹。除了贵州,中国还有许多比这里更贫困的山区,深感我们助学任务的艰巨、能带给孩子们的快乐太少。但如果我们不做,也许他们连短暂的快乐也没有。

    4千多公里的相伴,8个日日夜夜的相处,一路上的险象环生,最后化危为安,董哥说,经过这一次,我们都是“生死之交”!!

    滴水十年,我们愿与更多的“生死之交”一起,继续以梦为马,莫负韶华!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