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点滴活动>一点一滴
实习日志|旺旺

这次实习,从92号开始到1111号结束,一共47天。在滴水的实习过程中,是爱的旅程,也是成长的旅程,除了让我对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工作内容有了初步了解,并且能进行基本工作外,我觉得在自我的其他方面的收获也是挺大的。因为作为一名一向只在学校里学习理论知识的我,还是对现实中实践的差异不太了解,而这次的实习无疑成为了我踏入社会前的一个平台,为我今后踏入社会奠定了基础。

刚开始的时候我做的都是和社区矫正没有关系的,像每个月的排版和值班补贴,可能更多的是人际交往和财务。直到九月十二日的矫正团辅活动,觉得我终于到了展现自己的时刻了,在座位布置的时候,就按照课上直接摆成了圆形,结果是帮了倒忙,因为在这个活动中,主讲老师是第一次来讲课,不能直接一个大圆,要等到签到之后,根据热身活动在分组。

再说另一个团体辅导,就是九月九号的、十月十四号的和十一月十一号的良山小学(建立民工子弟学生信心的)活动,活动是每月一次的,从初次见面到活动结束,每一次的活动根本没有表面上看到的那么简单,要先弄出策划案之后,给所有参加活动的老师看过,根据他们的意见不断修改,定稿之后,再进行物料的采买,然后再报销,按照班级派分物料,做好这一系列的活动之后,还需要做活动实施前的相关熟悉工作,告知所有志愿者相关流程。但是尽管实施前做了那么多准备措施,到了真正实施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意外,并没有我所想象的那么完美,会有不配合,也会有老师时间来不及,无法完成任务,做不了最后的总结。但是一共三次活动,我们一次次的改进策划的设计,尽量能保证所有班级都能完成任务。虽然这个和实训时做的不太一样,但是不得不说如果没有参加过实训,我们可能无法一下子做出比较成熟的策划案。

除了这两个每月固定的团辅活动之外,我们还有时候会受到九堡街道或者小营巷街道的邀请,参加其他关于心理健康的活动,从而宣传海豚热线;有时候部门没事的时候,我们会协助滴水其他部门,像彩虹盒子的打包、垃圾分类宣传和万科“司庆月”的废弃物改造活动,有秩序紧凑的,有活动惨淡的,但每一次都有不一样的收获。

这些是我的收获,还有我对工作的态度转变是我觉得在这次实习的时候对自己最满意的一点。刚刚到海豚热线的时候,我不能完全胜任,几乎天天需要加班,就想着做完这些就好了,能有一点时间就休息一下 ,根本不会主动出击。在实习了三周后,我发现当你能够选取的时候,把主动权握在自我手中,我开始主动的询问乔老师接下去的工作,主动的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在休息的时候,寻找适宜的时间跟来热线值班的老师交流。谈学习以及他们的生活经历,通过这些我就和大部分老师都比较熟悉。在实习中,这让我每月的排班工作顺利了不少。除此之外,有些老师会教我怎样做事见什么样的人说什么样的话,使我觉得花的了很多收获并且和他们相处的很愉快。

总之,而在这两个月里,我在老师和一起实习的同学帮忙与关怀下,认真学习、努力工作,本事有了很大的提高,个人综合素质也有了全面的发展,但我明白还存在着一些缺点和不足。认识到工作经验的缺乏,所以我必须进取努力工作。在实习的这段时间里,虽然有时候工作很苦很累,可是感到更加的充实,我从中体会到了做人做事的道理,从实践中学到了专业技术,积累了实践技术经验。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还要更进一步严格要求自我,虚心学习,继续努力改正自我的缺点和不足,争取在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提高。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