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点滴活动>一点一滴
上善若水,厚德载物—夏逢照

——杭州滴水义工夏逢照:我与滴水的故事

 

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先贤的话赋予水以善,正如我加入滴水益行的初衷一样,本人与水颇有缘,喜爱微雨的季节,喜欢听水灵动拍打屋檐的感觉,向往水的自由,可以毫无拘束奔向辽阔的天地,更崇尚水的精神,水滋润万物,孕育生命,是我们作为个体必不可缺的一部分,所以才说“上善若水”,所谓的公益和志愿行动也应该如是。

 

少年梦——修身以炼达人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幼时的我们有心为善,但却因为自身的局限无法做得更多更好,当时的我在想:多多地捐款捐物就是真正意义的善了么?更何况年少的我们,身上所有之物都是父母给予的,并不是我们自己的劳动所得,而我们所行的善,到底能帮到多少人也不知道。当时最有印象的一篇课文是描写周总理的志向的《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身处在和平年代的我除了修学储能,并不知道为了生命该做些什么,但有一点,在少年时期就已经有了,就是:与人为善。

 

大学志——志愿以行助善

    进德修业,与时偕行,并不只是学涯湖畔的阅读,也不只是文化长廊的演绎,而是步入社会活动,于体验中学习无字的真书,人生的哲理。当时的我不仅积极参与了学院的志愿者行动,更是参加校方的各种活动,也许作为国家注册志愿者,服务超百时的我才略微体会到:善或者志愿,如果不屑去做,你永远不知道意义。善,不只是信念,而应该是行动。

 

青年愿——益行以集群力

毕业后,上塘和运河是我活动离不开的区域,徒步和登山也是我践行自己健康的活动。一次偶然的毅行六和塔,让我意外结识了滴水的“小南瓜”,他们公益徒步的动力和持久度让我深深为之折服。益行,可以理解为公益之行,也可以理解乐善的前行。而滴水,以点滴之力聚集善意和群体,在步行之余考验你的善意之心,也考验你的耐力,当你深入人群去一起做某一些事情的时候,你才能真正感受人间的温暖,感受所谓公益带来的魅力。

    以力所能及之力做力所能及之事,不图恩、不求报,这是我最求的“善”,也是我在工作之余愿意去实践的。

滴水能化感恩泪,益行方显志愿心。愿我们“滴水公益”能化作善意的云彩,灿烂所有需要帮助的群体,不只是维护环境,不只是呵护健康,而是每个生活的点滴。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