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我们的点滴活动>一点一滴
【实习日记】公益,现实和梦想之外——肉松

 关于公益,我想身边乐于参与的人有很多,充满热情的人有很多,但将之做为职业的就只剩下一部分了。我很早就有参与公益的打算,大学之前总想着要在大学里多参加志愿者,要是能去支教就更好了。但事实是大学三年过去了,我也没有机会真正地去体验我以为的做公益。所以在我看到青年行组织的大学生实习项目时我特别激动,我想这既能作为实习,又是在做公益,算是两全其美了。

     我在滴水实习的时候,滴水还没有搬到九堡。第一次去表示还是很难找的,而且和我想象的很不一样。滴水在一个电影院边上,一间略显拥挤的办公室,并不起眼。但待上一两天就会发现其实环境是很文艺的,周围有一些很特别的工作室、装修得很有格调的咖啡店,丝科院门口还会有很便宜的水果,电影院下午的爆米花特别香。比起办公大楼,滴水的小房子还是很优质的。

    第一次和滴水的家人们聊天他们就告诉我要放松,快乐地做公益,大家都会包容。他们从不给压力,反而是会问我会不会觉得没有学到什么东西。因为我大三还有课,和同期的其他几个实习生相比,我去的时间很少,一周只能去两三天。所以我能做的只是在论坛发帖,写写稿子,做一些文字的工作或者其他小事。

     记忆最深的是出去做的两三次活动——柳营社区和魅力城社区的垃圾减量活动。每一次活动我都体会到所谓的“不积跬步无以成千里”。这两次活动下来我好想做了不少桶环保酵素,也不知道讲解了几遍环保酵素的作用、制作方法。在魅力城做活动那天,我受到了很大的感触。那天天很热,上了30度,活动的板块有回收旧衣物,爱心拍卖,环保酵素等等。当天需要的义工也挺多,我还碰到了我们自己学校的志愿者分队。我发现义工群体多是中年人,即使是第一次见面也不显生疏,主动热情又认真地做自己的事情。爱心拍卖那一类都是带着孩子来做义工的父母,哪有比这更合适的言传身教。魅力城的旧衣物堆满了近二三十平的地,一个上午义工和大学生志愿者一直在一起分类挑选并折叠,下午又在烈日下三两个一组把旧衣物压进麻袋打包,汗水浸湿了橙色的义工服,最后再把旧衣物运到仓库里。这大半天,我一直被大家的热情触动。

    遗憾的是我真正在滴水工作的日子前后加起来不过半个月。慢热的我还没有真正被大家了解就期末考试去了,但我却被影响了,记得好多人,也真的明白了滴水公益。他们教会了我两个词“感恩”和“惜福”。那是第一次去吃素食的时候和笑笑向我介绍大师兄的时候。他们有我从没有的宽容,对生命和生活总是感恩而不是抱怨,对公益事业有无穷的动力和热情。

    对于公益,有热情的人很多,但坚持把其作为事业远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也不是你以为的必须有闲心有闲钱才可以去做的,我们想象中的公益有点狭隘,它不只是去捐款,去做义工,去支教。保护环境,爱护地球也是公益,这小到你不浪费粮食、节约用水用电。公益和梦想不冲突,和现实不冲突。因为它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