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滴水一家人>共同体
滴水义工互助基金方案
    滴水公益成立于2006年,经过8年多的发展,义工队伍不断壮大。义工们无私的奉献,使滴水公益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借助社会力量帮助了几十万的贫困人群。在发展过程中,滴水开始审视自身,义工来源于社会各个阶层,部分义工的生活水平较低,在遇到意外灾害及重病救治时,他们也是一群弱势群体,同样需要大家的关怀,在帮助别人的同时,更需要关注我们身边的每一位滴水家人。
    为此,滴水公益成立了义工互助基金,该基金向全国滴水公益开放,对义工本人大病救治给予一定额度的资金帮助;对义工遭遇意外导致的财产损失或身体伤害,给予一定的关怀。对滴水义工实质性的进行帮助,提升滴水义工的归属感,增强滴水公益的凝聚力。

一、 成立义工互助基金:义工互助基金由杭州滴水公益发起,资金由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财务统一管理。
二、 义工互助基金审核小组:为有序管理义工互助基金,让基金公平、透明、有效的对义工进行关怀,拟成立义工互助基金审核小组,小组成员为5名,由各地滴水推荐审核小组成员,拟第一届义工互助基金审核小组组长为杭州滴水公益义工耀嵩。
三、 建立义工互助基金实施办法,明确义工互助基金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发放及反馈办法。
四、 为便于审核小组确认申请义工的义工身份,各地滴水公益须按规定提供义工名册,由审核小组统一存档,暂不接受名册外的义工申请。
五、 义工互助基金资金来源:
    a) 杭州滴水公益服务中心每年将从管理基金中拨出3万元进入义工互助基金。(特殊情况下可向理事会申请追加资金)
    b) 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专项认捐
    c) 开通淘宝义工互助基金宝贝

一、 义工互助基金对义工大病救治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补助。
二、 义工互助基金对义工遭遇意外导致的财产损失或身体伤害,给予不超过5000元的补助(包括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导致的家庭重大财产损失,及自然灾害或意外灾难导致的重大身体伤害)
三、 义工互助基金在给予义工补助的同时,审核小组将视申请人实际情况,有权在组织内部发起募捐,为申请义工筹集更多爱心款。
义工互助基金实施办法
为明确义工互助基金申请条件、申请流程、发放及反馈流程,特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1.1 受助对象:义工互助基金只针对滴水公益实名注册登记在册义工。
       1.1.1 杭州滴水公益义工申请条件:获得义工编号,义工证在有效期内的义工。
       1.1.2 其他滴水公益义工申请条件:申请人所在地滴水公益注册过有资料存档的义工,由各地滴水公益负责人确认过资料的真实性,方能提交申请。
    1.2 申请条件:义工互助基金只针对大病救治及因突发情况造成的重大财产损失和身体伤害的申请补助
       1.2.1 可申请的大病范围参考保监会制定的25种重大疾病(附明细)。
       1.2.2 因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造成的重大家庭财务损失,申请人在短期内无力恢复正常生活的义工,可向义工互助基金申请部分生活补助。
       1.2.3 因车祸、坠楼等意外灾难造成的重大身体伤害,后果由申请人完全承担,须在短期内支付大额医疗费用,已超出家庭承担范围的义工,可向义工互助基金提出申请。
    1.3 补充条件:
       1.3.1 申请大病补助义工,须是没有医疗保险或是在有医疗保险但保险外自负金额已超过家庭承受能力,及未购买商业保险,在治疗期间给家庭造成重大经济压力。
       1.3.2 申请义工须提供真实申请材料,若材料中有不实描述,将取消该义工的申请。
       1.3.3 申请义工在得到其它补助(如亲人朋友赞助或得到社会人士捐赠),已解决费用问题时,不得申请义工互助基金。如其它补助发生在申请期间,则申请义工有责任向义工互助基金审核小组提出,主动撤销申请。

   可由义工本人提出申请,在特殊情况下,也可由义工所在地负责人代为申请
   1.1 义工本人申请,须填写完整的申请表格(附表格一:义工互助基金申请表),提交给所在地滴水公益负责人,负责人在确认过资料真实性后,向义工互助基金审核小组提出申请。
   1.2 义工本人因特殊原因无法提出申请,可由所在地负责人代为申请,代申请负责人须实地了解了义工真实情况后,填写完整的申请表格(附表格二:义工互助基金代理申请表),向义工互助基金审核小组提出申请。
   1.3 审核小组在收到义工申请后,须在10个工作日内做好审核工作,并对申请人给予书面回复。

   1.1发放办法:对提交申请符合义工互助基金补助条件的义工,将依照以下流程发放申请补助。
      1.1.1 审核小组根据申请义工情况,确定对该义工申请补助金额后,向财务提交汇款申请,同时告知申请义工所在地负责人。
      1.1.2 财务将补助金汇款至申请义工所在地负责人账号。
      1.1.3 申请义工所在地负责人在收到汇款后5个工作日内,须将补助金送达申请义工手中。
   1.2 反馈办法:
      1.2.1 负责人在发放补助金时,须让申请义工填写收据,同时拍照记录,收据须寄给审核小组提交财务,同时向审核小组提交电子版照片留档。

   1 恶性肿瘤——不包括部分早期恶性肿瘤
   2 急性心肌梗塞
   3 脑中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
   4 重大器官移植术或造血干细胞移植术——须异体移植手术
   5 冠状动脉搭桥术(或称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须开胸手术
   6 终末期肾病(或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期)——须透析治疗或肾脏移植手术
   7 多个肢体缺失——完全性断离
   8 急性或亚急性重症肝炎
   9 良性脑肿瘤——须开颅手术或放射治疗
   10 慢性肝功能衰竭失代偿期——不包括酗酒或药物滥用所致
   11 脑炎后遗症或脑膜炎后遗症——永久性的功能障碍
   12 深度昏迷——不包括酗酒或药物滥用所致
   13 双耳失聪——永久不可逆 注:如果保险公司仅承担被保险人在某年龄之后的保障责任,须在副标题中注明。
   14 双目失明——永久不可逆 注:如果保险公司仅承担被保险人在某年龄之后的保障责任,须在副标题中注明。
   15 瘫痪——永久完全
   16 心脏瓣膜手术——须开胸手术
   17 严重阿尔茨海默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丧失 注:如果保险公司仅承担被保险人在某年龄之前的保障责任,须在副标题中注明。
   18 严重脑损伤——永久性的功能障碍
   19 严重帕金森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丧失 注:如果保险公司仅承担被保险人在某年龄之前的保障责任,须在副标题中注明。
   20 严重Ⅲ度烧伤——至少达体表面积的20%
   21 严重原发性肺动脉高压——有心力衰竭表现
   22 严重运动神经元病——自主生活能力完全丧失 注:如果保险公司仅承担被保险人在某年龄之前的保障责任,须在副标题中注明。
   23 语言能力丧失——完全丧失且经积极治疗至少12个月 注:如果保险公司仅承担被保险人在某年龄之后的保障责任,须在副标题中注明
   24 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
   25 主动脉手术——须开胸或开腹手术

支持家庭经济困难的孩子

现在捐款捐款问题

项目更多信息 >

微博